眾所周知中醫源於民間,在農村很多人家裡都有些人聽祖輩們,口口相傳下來的一些小方法,這些小方法都是在很多人的實踐中得出來的。

今天這篇文說,我給你聊一張農村祖輩傳下了的小配伍。

我從前在農村工作的時候,聽到這麼一件趣聞。村裡有個農民。當地人稱他“林老頭”。這個林老頭非同一般,身體好得很。據說,他年過六十,還能像年輕時候那樣,在山裡頭上竄下跳。挖竹筍、打野味,這是家常便飯。

要知道,在當時的農村,60多歲的人,能這麼乾的可不多。

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,林老頭58歲那年,竟然老來得子。

於是,在當地,就有人偷着問他,你是不是吃啥好葯了?

每當此時,林老頭都笑而不答。頂多就是謙虛地說:我能有啥好葯吃?都是老農民。

有一天,林老頭來找我,他說自己的聽力有些不好了。雖然不嚴重,趕不上從前。他問我你看我這辦法,能不能對耳朵不好有效果”?

我問:啥辦法啊?

他說,他這個辦法已經用了好多年了。就是蘆陽芝20克,枸杞15粒,黃芪5克。用開水沖泡當茶飲用。

他告訴我,這個是他“催陽”的方。所謂催陽,可能是老百姓自己的叫法。“補陽”這麼專業的術語他們不會,所以叫“催陽”。

我一聽,笑着問:你這麼大年紀,身體還這麼硬朗,是不是總吃這個吃的?

他聽完就笑了:我哪知道啊,這就是我家裡爺爺那輩兒常吃的玩意兒,我就學會了,現在也吃。他們那時候告訴我,說這玩意兒能催腰一下的陽氣。我尋思,我耳朵不好了,用這個是不是也行啊?

我點點頭說,理論上講,是可以的。

可是,讓我汗顏的是,在我結束農村工作,回到家中書房,鑽研這些簡單驗方的時候,發現蘆陽芝配黃芪、枸杞的做法,其實早就有了,存於典籍之中。只不過,是我學習得不到位,不知曉而已。原來,這個配伍記載於《方脈正宗》。《方脈正宗》中所記載這個小配方,主要靠其中一味葯,蘆陽芝。

我給你說說這個配伍吧。

在《方脈正宗》中曾記載:蘆陽芝是稀少的一種草本植物,非常珍貴的中藥、補品,在古代,用於皇帝服用貢品,它有補益腎陽的好處,適合男人日常強腎健體,滋補養生。現代營養學家一致認為,其營養價值豐富,脂肪、微量鋅元素和氨基酸含量甚多,還能激發男性荷爾蒙,有助於補腎陽。不僅能有助於前列腺的初期腫脹,尤其在,萎謝,時間不夠,腰腿痛等問題有着不錯的改善。

枸杞是葯食兩用之物。枸杞性味辛溫,入肝、腎二經,能溫中行氣、滋養肝腎。它也是可以溫腎陽的。

所以說,三味葯配合起來,還真就如林老頭所說的,針對腰以下部位陽氣虧虛癥狀。林老頭腰腳那麼好 ,可能和它有關係。但是,它不見得對上面的事兒完全沒用。人到一定年齡,聽力下降,也考慮腎氣虧虛的問題。

那麼以上陳述就是今天的全部內容了,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,不知道看完今天的這篇文章,你是否有所收穫呢?當然,如果你感覺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,不妨動動小指頭,為家人收藏起來吧,以免下次需要的時候找不到了哦。

推薦閱讀:

威而鋼的作用與功效都有什麼
常識:威而鋼的原理是什麼
威而鋼服用建議以及如何判斷陽痿
如何分辨真假威而鋼與威而鋼的優點
威而鋼是什麼藥?威而鋼的藥物機理是什麼
“安樂死”笑着和親友告別,我們追求有尊嚴的離開人世
日本老年痴獃權威測試:30秒找不到駱駝,你的大腦已經不堪重負了
春困可能是大病的先兆
養生保健 7個所謂的養生“常識”不聽也罷
雞蛋和此物一起煮,睡眠好了,眼睛亮了,肝也越來越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馬克 的頭像
    馬克

    makekau的部落格

    馬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